食品行业资讯网站
用户中心
综合报道 市场动态 食品安全 产业经济 科技动态 经营管理 专业视角 各地动态 企业新闻 财经新闻 健康资讯 养生资讯 饮食资讯 美食资讯 排行 评论 滚动 百度
关键词: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经济 > 正文
【设置字号: 【手机阅读】
全面、准确、专业、及时行业新闻资讯

新形势下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时间:2002/12/19 0:00:00 来源:壹食品中国网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新鲜和加工食品的国际贸易迅速增长。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对此,日本厚生及劳动省药物和食品安全厅的MitsuhiroUshio先生认为,全世界有必要为保证食品安全采取一致方针。当世界某个地方出现一种问题时,人们不应忽视大量的食物和饲料经全球分销这一事实。因此,重要的是采取全面行动,在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中保障食品安全。

  “农场到餐桌”食品安全控制系统实现降低风险的目标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整个生产、加工和销售链中应用预防原则。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消费者,确保生产至消费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这要求采用一种全面而一体化的农场到餐桌方针,使生产者、加工者、运输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在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概念上,日本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已认识到这一方针的重要性。为了确保肉类食品安全,在农场一级,农民和工人必须控制饲料、农药和其他化学投入物的安全,认识水、土壤、动物和人体等潜在的微生物污染物来源,管理人员通过监测和监视活动负责审查食品系统的执行情况。然而,在当前现实世界中实现这一概念却极其困难。例如,人们可以列出有待克服的某些困难,如饲料生产、农场操作、加工、分配和消费之间可能有几年的时间差,可能存在地理差异,必须有背景不同的许多专家参与等。

  为了在全国整个食物链中实行有效、高效而统一的控制措施,考虑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所必需的组织的类型和规模是重要的。虽然由于各种历史和政治原因,没有可能建立一个单一的统一结构或一体化的食品控制系统,但食品安全战略有必要明确各机构的作用,避免重复努力,并在各机构间实现一定程度的一致性,而且还应当查明食物链中需要特别重视和需要额外资源予以加强的领域或部门。

  进口食品的安全不容忽视不用说,像日本这样一个60%以上的食品供应(热能基础)依靠进口食品的国家,必须考虑进口食品的安全,任何或多或少进口食品的国家都需要考虑如何加强进口食品的安全。与此同时,各国能否进入食品出口市场将仍然取决于其满足进口国管理要求的能力。

  如何才能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呢?有几种战略,如在输入港口对进口食品进行抽样和检验,要求食品附带检验结果或检验证书,仅仅允许进口被认为符合进口国规定食物,或者访问出口国、教育和培训食品检验员和食品工业工人。

  此外,为了检查进口食品的安全,必须按照食典标准和准则,或以风险评价为基础,在国家一级制定最初的食品安全标准。

  如果将来食典标准被人们广泛接受,检查方法、程序由国际商定,就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分享由B国或某个得到国际承认的检查组织对A国进行检查的结果,减少不同国家进行检查的费用。

  对新开发的食物的对应措施谈到新开发的食物,应当先谈一下利用生物技术获得的食物即转基因生物。因为这不仅是一个新问题,而且这些食品的安全评价也与“传统”食品的安全评价大不相同。就政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而言,可以说许多国家仍在黑暗中摸索。由于日本过敏性疾病增加和消费者日益关注食品消费引起的过敏,日本已经开始实行主要过敏食物的强制标签要求。对食物过敏者来说,确定造成过敏反应的食物并避免食用至关重要。有些食物可能造成严重的疾病,在某些情形下造成威胁生命的过敏反应(过敏休克)。有些食物在各国都会引起过敏,有些食物在特定国家或地区引起过敏。人们至少应对可能引起威胁生命的过敏反应的食物采取某些行动。

  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以及对医疗的反感,人们越来越多地要求允许将用于医疗目的的维生素等作为食物分销。但假如该产品带有减少健康风险的明确标签,在日本就将被看做一种药物,根据药品法实行管理。最近,那些带有介于药物和食物之间的中间标签的食物,在那些关心健康、教育程度高、通过食用积累了资料的人士之间变得流行起来。所以,至少在日本,确保介于药和食物之间的中间食品的安全将成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一项新挑战。

  确保食品安全系统的效率政府管理系统可以为保持“从农场到餐桌”的食物连续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提供一个框架,食品安全法规、指令、标准、政策和程序构成了食品控制系统的基础。管理要求确定限制范围和责任,但如果得不到所有各方的有效补充就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保证食品安全是一项综合努力,各级从事生产活动的食品生产者负有生产安全食品的责任。在农场一级,农民和工人必须控制农药和其他化学投入物,认识水、土壤、家畜和人可能成为潜在微生物污染来源。食品加工和运输业必须评价食品生产和运输过程的哪些关键环节上食品安全可能受到危害,并采取有关措施控制这些潜在的危害。零售设施、餐馆和其他食品销售者必须认识如何确保适当的卫生方法和温度控制。消费者的作用可能是最重要的,因为他离食品消费最近的点上控制食品安全。消费者要为家庭和朋友准备和储存安全食品。所以,为了确保增强食品安全,每个有关人员必须履行各自的责任。在日本,对学龄儿童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和食品工业主动开展食品安全活动被认为是极其重要的,因此这些计划得到政府的支持。


相关搜索: 食品安全
查看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Techoo-3
文章相关:
提意见或留言(需要审核后显示) 进入论坛交流
表情0 表情1 表情2 表情3 表情4 表情5
表情6 表情7 表情8 表情9 表情10 表情11
您好:网友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热门图片新闻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