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资讯网站
用户中心
综合报道 市场动态 食品安全 产业经济 科技动态 经营管理 专业视角 各地动态 企业新闻 财经新闻 健康资讯 养生资讯 饮食资讯 美食资讯 排行 评论 滚动 百度
关键词: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饮食资讯 > 正文
【设置字号: 【手机阅读】
全面、准确、专业、及时行业新闻资讯

马蹄营养丰富 马蹄都有哪些保健功效

时间:2014/11/27 10:39:19 来源:食品科技网

马蹄(mǎtí),又称荸荠。原产于印度。

我国是盛产马蹄的地方,以我国南部的桂林市平乐县荔浦县马蹄质量最好。它以个头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无渣,爽脆可口既做蔬菜也可做水果,也可以做成马蹄粉,马蹄粉则用来做马蹄糕。桂林马蹄久负盛名,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C,还有钙、磷、铁、质、胡萝卜素等元素;马蹄作用价值甚大,能清热润肺、生津消滞、舒肝明目、利气通化作用。岭南诸类佳果,各佳其味,但生熟可食,健疾不忌,加工成马蹄罐头口味更好。据说水蛭俗话也叫马蹄。

马蹄


荸荠入药,历史悠久,自古入药。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临床适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醉昏睡等症的治疗。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荸荠有利于流脑、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中医临床上常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清热去痰,降血压和治疗大便干硬。 

降压作用:荸荠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称为“五汁饮”,用于生津消热、降低血压。 

治食道癌:荸荠10只,带皮蒸煮,每日服食。 

治咽喉肿:荸荠绞汁冷服,每次125克。 

预防流感: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切段,入锅煎煮,熟而食之,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之效,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 

通肠利便:荸荠500克,煮熟捣烂,加盐、姜、豆粉,挤成丸子,油炸后捞起。生粉勾芡成卤,浇在丸上,味鲜滑口,可消食开胃,利肠通便。 

治痔疮:痔疮患者常食荸荠也大有益处。 

辅助治疗癌症:茡荠还含有防治癌症的有效成分,临床中多用于肺癌、食道癌、乳癌,是很好的辅助治疗食品。 

降烧: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麻疹不透:荸荠或芦根煮水代茶,可助麻疹早发,早回。并可防止产生并发症。 

鸡眼:荸荠六枚,荞麦十二粒,每晚以温水洗脚后,先用针尖轻轻剔鸡眼(不要深剔),去其浮污,将二粒荞麦,放入口中,以门牙咬碎,去其柔嫩之黑皮,以指头将荞麦面涂在鸡眼里,填平鸡眼,再少抹点口液,润在荞麦上。另以洗净的荸荠,切成如鸡眼大小如铜币厚,贴在鸡眼的荞麦面上,以薄布包好,以免散落,如此特续一星期,鸡眼会不知不觉的消失,此法屡试屡验,颇具奇效。 

急性肾炎:鲜荸荠苗(通天草)一两(干品四钱),和大腹皮五钱,水煎服,除可治肾炎,对浮肿的消除也有效。 

白内障:用荸荠捣汁滴眼,可以达到退翳的功效。 

风火赤眼(急性结膜炎):鲜荸荠洗净去皮,捣烂,以纱布绞汁,加食盐少许洗眼晴。 

肾结石:1、将生荸荠的皮削掉,每天生吃一至三斤,此法专治酸性肾结石有效。2、荸荠、包谷穗子、化石草(又名真管草)煎水代茶喝,治各种结石症,均有效。 


相关搜索: 冬季 马蹄
查看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Techoo-3
文章相关:
提意见或留言(需要审核后显示) 进入论坛交流
表情0 表情1 表情2 表情3 表情4 表情5
表情6 表情7 表情8 表情9 表情10 表情11
您好:网友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热门图片新闻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