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资讯网站
用户中心
综合报道 市场动态 食品安全 产业经济 科技动态 经营管理 专业视角 各地动态 企业新闻 财经新闻 健康资讯 养生资讯 饮食资讯 美食资讯 排行 评论 滚动 百度
关键词: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养生资讯 > 正文
【设置字号: 【手机阅读】
全面、准确、专业、及时行业新闻资讯

冬天更要吃菜 养生美味蔬菜吃什么

时间:2014/11/25 11:52:30 来源:食品科技网

隆冬终于到来,这是一个适合滋补养生的季节。试试看,您会发现健康是可以“吃”出来的,这一点儿也不难做到!

萝卜

萝卜

冬季养生蔬菜里可以多吃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有顺气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散淤解毒、清凉止渴、利大便等功效。

白菜

中医认为,大白菜可以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绝大部分人群都可食用,尤其适于偏胖、内热偏盛、脾胃不和、咳嗽有痰的人士。冬天气候干燥,大白菜含水量极高,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阴润燥、护肤养颜的作用。大白菜中的纤维素有润肠排毒作用,还可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对于便秘人士尤为适宜。

豆芽 

豆芽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其中含水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从而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性菠菜中胡萝凉,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菠菜

菠菜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胡萝卜

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而生食、凉拌,人体仅能吸收10%。

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其维生素C的含量突出,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冬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莴笋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秋季爱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能预防流感的蔬菜

大蒜和洋葱——在欧美民间,流行饮用洋葱汁治疗咳嗽的方法。洋葱能增强T细胞的免疫活性,从而增进整体的免疫反应。含类似大蒜和洋葱中免疫活性物质的食物,在人体内可充当清洁和杀毒剂的角色,起到杀灭和清除毒物与病菌的作用。

食用反季节蔬菜注意安全 

冬春季节大棚中生长的蔬菜,农药含量比夏秋季节高。这主要是因为大棚中气温较高、湿度大,蔬菜病虫害比较严重,导致农药使用量加大。而大棚光照不强、通风不好,不利于农药降解,使其大部分残留在蔬菜上。

食用和购买建议:

·有些蔬菜经过催熟,果皮或其他地方还会留下青涩的痕迹,买的时候要多留意。吃时可以通过光照、削皮、水烫、爆炒等办法,清除其中的残毒。

·如果冬天禁不住种类众多的反季节蔬菜的诱惑,也最好多选择洋葱、胡萝卜、茄子等,这类蔬菜中农药残留物较少,尽量少买形状、颜色奇怪的蔬菜。

·尽量多从市场上购买新鲜食物自己做,少购买成品。成品食物一般都不可避免地会经过反复加工,营养成分容易遭到破坏,同时也难以保证新鲜,甚至可能含有有害的添加物。


相关搜索: 冬季 蔬菜
查看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Techoo-3
文章相关:
提意见或留言(需要审核后显示) 进入论坛交流
表情0 表情1 表情2 表情3 表情4 表情5
表情6 表情7 表情8 表情9 表情10 表情11
您好:网友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热门图片新闻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