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资讯网站
用户中心
综合报道 市场动态 食品安全 产业经济 科技动态 经营管理 专业视角 各地动态 企业新闻 财经新闻 健康资讯 养生资讯 饮食资讯 美食资讯 排行 评论 滚动 百度
关键词: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健康资讯 > 正文
【设置字号: 【手机阅读】
全面、准确、专业、及时行业新闻资讯

吃益生菌≠喝酸奶 孩子长期服用危害健康

时间:2014/11/20 10:14:48 来源:39健康网

  核心提示:吃益生菌等于喝酸奶吗?宝宝能长期吃益生菌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丽雅提醒,益生菌是药品而非食品,长期服用可能危害健康,如需补充益生菌最好要遵医嘱。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丽雅

  对于婴幼儿来说,出现肠胃不适或发生腹泻是常有的事,这是由于宝宝一方面需要大量营养,一方面肠胃功能又不够发达。不少家长发现,宝宝生病上医院,医生通常都会开益生菌来调理肠胃,于是想当然认为益生菌就是个好东西,不仅家中常备,而且还让宝宝长期服用。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丽雅提醒,益生菌是药品而非食品,长期服用可能危害健康,如需补充益生菌最好要遵医嘱。

  吃益生菌不等于喝酸奶

  有的家长之所以觉得益生菌可以长期使用,主要是认为往牛奶中添加益生菌,无非就是鲜奶变“酸奶”,酸奶能长期吃,那么益生菌也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酸奶跟益生菌的作用绝对不能等同,医院开的益生菌一般属于药物,然而酸奶是食品。跟酸奶相比,益生菌无论是菌的种类,还是菌的含量都是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常见的妈咪爱(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主要成分是肠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而酸奶的主要菌种是主要是嗜酸乳杆菌和双歧杆菌,还有一些乳酪乳杆菌等特定菌株,而且酸奶中的菌含量一般远远少于药用益生菌的含量。

  服用益生菌应遵医嘱,并合理更换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坏境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有益菌和有害菌,宝宝的身体里也一样。

  当孩子肠胃功能出现问题时,通常会导致肠道内菌群失调,如有益细菌减少,有害细菌增多,这个时候补充益生菌,相当于直接补充正常生理菌丛,抑制致病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抑制肠源性毒素的产生和吸收,达到调整肠道内菌群失调的目的。

  然而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中的各类细菌,包括在肠道中处于动态的平衡状态,也就是常说的“菌群平衡”,并不是说你吃了很多的益生菌,就能够彻底压制住有害菌,也有可能会导致其他有益菌的减少,即产生“菌群失调”,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我们甚至可以把这个“菌群平衡”想象成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任何一类生物的大幅增值都可能会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因此,补充益生菌最好是要遵医嘱,要根据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能过度依赖。

  目前市面上的益生菌很多,每一种都是不同益生菌的组合,由于某种菌群过多或过少都会对身体健康不利,因此如果有的孩子确实长期需要补充益生菌,那么就要注意不能长期吃一种,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更换。


相关搜索: 益生菌 酸奶 肠道
查看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Techoo-3
文章相关:
提意见或留言(需要审核后显示) 进入论坛交流
表情0 表情1 表情2 表情3 表情4 表情5
表情6 表情7 表情8 表情9 表情10 表情11
您好:网友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热门图片新闻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