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行业资讯网站
用户中心
综合报道 市场动态 食品安全 产业经济 科技动态 经营管理 专业视角 各地动态 企业新闻 财经新闻 健康资讯 养生资讯 饮食资讯 美食资讯 排行 评论 滚动 百度
关键词: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健康资讯 > 正文
【设置字号: 【手机阅读】
全面、准确、专业、及时行业新闻资讯

幼儿缺铁如何判断 什么食物含铁丰富

时间:2014/10/21 11:05:49 来源:食品科技网

铁元素是构成人体的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是儿童成长必不可缺的元素。儿童缺铁会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和发育,所以给儿童补铁是十分重要的,而食补是最安全的方法。

铁是红细胞成熟过程中合成血红蛋白比不可少原料。铁进入骨髓后,先吸附在有核红细胞膜上,然后进入细胞内的线粒体,与卟啉结合成血红素,血红素与珠蛋白结合,形成血红蛋白。当铁缺乏时,血红蛋白合成减少,此时DNA的合成正常,对原红细胞的分裂增殖影响不大,血液中的红细胞数量变化不大,但血红蛋白含量少,红细胞体积缩小,故缺铁可引进缺铁性贫血。铁在代谢过程中可反复被利用。除了肠道分泌排泄和皮肤、黏膜上皮脱落损失一定数量的铁(1mg/每日),几乎没有其它途径的丢失。

猪肝

宝宝缺铁5大原因

⒈胎儿期母亲供给不足,造成宝宝体内储存不足。

⒉非母乳喂养,只好给宝贝喂牛乳。而牛乳中不仅含铁量低,且因含磷多而影响铁在肠道吸收。

⒊摄入含铁丰富的肉类食品太少,偏食、挑食影响摄入食物的种类,限制了含铁丰富的食物的摄入。

⒋牛奶过敏可发生慢性失血导致铁不足;慢性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影响铁吸收;反复感染会使铁消耗增多。

⒌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及高磷低钙膳食能抑制铁的吸收。

【宝宝缺铁的信号】

妈妈可以观察到的

宝宝的皮肤、黏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黏膜及甲床最为明显。易感疲乏无力,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年龄大些的宝宝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医生可以检查出来的

所谓贫血,就是红细胞数减少,或者血红蛋白量减少。检查是不是贫血,只有通过验血才能反映出宝宝的真实情况。由于婴儿期造血系统不完善,会出现短暂的自限性生理性贫血,2~3个月时血红蛋白含量降至110g/L,但3个月后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宝宝年龄不同诊断的金标准也不同。

年龄 血红蛋白含量(Hb)

新生儿 Hb<145g/L

出生1~4个月 Hb<90g/L

4~6个月 Hb<100g/L

6个月~6岁 Hb<110/L

如果宝宝低于标准,再结合容易发生贫血的危险因素(如早产)以及宝宝的日常表现,就可诊断贫血。

含铁食物排行榜:

第一名:动物肝脏

肝脏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含铁量高且吸收率好,容易进食和消化,而且不容易引起过敏,特别适合给宝宝吃。猪肝铁的含量为最高,每100 毫克含29.1毫克,羊肝为17.9 毫克,牛肝为8.8 毫克,而鸡肝含铁量为最低,每百克鸡肝只含8.5 毫克铁。

第二名:鸡蛋黄

在过往的认知里,鸡蛋黄是最好的补铁食物,不过经研究表明,鸡蛋黄的含铁量虽高,但吸收率较低(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 毫克,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是常见食物,食用保存方便,各种营养价值较高,从综合角度来看,它排第二名还是实至名归的。

第三名:血豆腐

煮过的动物血凝块,俗称血豆腐,动物血的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吸收率高如100 克猪血含铁260 毫克, 相当于猪肝中铁含量的10 倍,从古代开始,就一直是补血佳品。

TIPS :人体对铁的需求有一定限制,血豆腐由于含铁量太高,反而不适合大量食用。

第四名:黑木耳

每100 克黑木耳里含铁98 毫克,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高出约5 倍,比菠菜高出30 倍。但黑木耳的吸收率相比之下较低,而且黑木耳有润肠作用,对肠胃虚弱的宝宝不太合适。

特别提示:

动物肝脏、动物血都容易积攒动物本身的毒素,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放心的卖家。


相关搜索: 幼儿 补铁
查看版权声明 责任编辑:Techoo-3
文章相关:
提意见或留言(需要审核后显示) 进入论坛交流
表情0 表情1 表情2 表情3 表情4 表情5
表情6 表情7 表情8 表情9 表情10 表情11
您好:网友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热门图片新闻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黄金周后省内螃蟹价格不降反升 再等半个月左右 吃蟹性价比最高
  • 160元一公斤!南京“天价”香椿芽抢先上市
  • 番茄比鸡蛋贵!昆明市场上番茄零售价格上涨
  • 火锅里的肉丸子都是肉吗?事实不是你想像的!
  • 鸡架泥槽头肉入馅 这样的低价水饺你敢吃吗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 缩略图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