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专业视角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营养专家推崇17种食物
http://www.tech-food.com 2008-8-3 10:50:36 中国食品科技网

      专家认为,不少食品还同时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因为它们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能够抵抗小到皮肤过敏、大到癌症的各种疾患。

  1、柿子:预防心脏病的水果之王

  水果能预防心脏病,尤以柿子为最。西方谚语说:一日一苹果,不用看医生。不过,要讲到预防心脏血管硬化,那苹果就得在柿子面前 “ 甘拜下风 ” 了。据测定,柿子含有大量纤维、矿物质和石炭酸 (一种抗氧化剂),这些都是阻止动脉硬化的要素。柿子的纤维含量比苹果多 1 倍;石炭酸和钾、镁、钙、铁、锰等元素的含量均比苹果高许多;只有铜、锌含量略低于苹果。因此,中老年人适度多吃点柿子,于心脏大有裨益。

  2、番茄:生吃抗血栓

  番茄抗血栓的作用显著,对于预防脑梗死和心肌梗死等疾病有很高的价值。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番茄的这一作用,当以生吃最佳。营养学家建议,可坚持每天吃 1 个番茄;若饮用番茄汁,一天最好不要超过 250 毫升,而且尽量不放盐。每天晨起正值体内水分不足之际,血液较易凝结,这时正是生吃番茄或饮用番茄汁的最佳时机。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千万不要错过。

  3、骨汤:常喝延缓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髓制造血细胞的功能逐渐衰退,此时人们就需要从食物中摄取类粘朊,来增强骨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而蕴藏有类粘朊的食物当推动物的骨头。以猪骨头为例,将其砸碎,按 1 份骨头 5 份水的比例,用小火炖煮 1 ~ 2 小时,尽量让含有类粘朊和骨胶原的髓液溶解,在骨汤中加入蔬菜食用。只要持之以恒,便可延缓人的衰老速度。

  4、橙子:预防女性胆囊炎

  美国加利福尼谴笱Т静⊙У淖业鞑榱?13000 名男女后发现,多吃富含维生素 C 的橙子,有助女性预防胆囊炎。胆囊炎有 “ 重女轻男 ” 的现象,因为雌性激素会使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进而诱发炎症。橙子富含维生素 C ,可抑制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减少分解脂肪的胆汁与胆固醇中和,这样两者结合形成胆结石的机会也就相应降低。因此,专 家建议 女士多吃鲜橙,以保护胆囊免受结石乃至炎症之苦。

  5、啤酒:预防白内障

  最近,加拿大科学家提出,啤酒可预防白内障。啤酒的这一功效主要得益于啤酒中的抗氧化物质,这种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细胞线粒体,而线粒体能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这种转化在白内障的发病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当然,也不能以预防眼病为借口而滥饮啤酒,因为啤酒也是酒,多饮会损害肝、脑等器官,导致严重后果。

  6、葡萄酒:防治胃病的 “ 灵丹 ”

  美国旧金山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称,葡萄酒的杀菌能力相当强,可杀死引起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研究人员将幽门螺旋杆菌置于葡萄酒中,发现 20 分钟内细菌并没有繁殖。专家对此的解释是:葡萄酒在酿制过程中产生了一种被称为多酚的物质,正是这种物质起到了杀菌的作用。

  7、黑木耳:防止尿道结石症

  尿道结石症患者,若能坚持每天吃黑木耳,疼痛感可很快消失, 10 ~ 14 天后结石会变小甚至排出,这是医生的临床新发现。其中的奥妙在于黑木耳中的发酵素与植物碱,可刺激腺体分泌,湿润管道,促进石头排出;同时木耳中含有的矿物质可与结石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剥蚀结石,使石头变小,从而加快结石排出体外的速度。

  8、樱桃:预防关节炎

  美国研究人员观察到,经常吃樱桃或饮用樱桃果汁,可预防关节炎和痛风。已患关节炎的病人食用樱桃,有助于患病关节的消肿,从而减轻疼痛。研究人员解释说,樱桃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在防治关节炎和痛风等炎症方面的效果胜过阿司匹林,每天吃 20 个樱桃,就能抑制关节炎和痛风引起的疼痛。

  9、草莓:医治失眠的最佳水果

  土耳其的医学专家认为,最好用大自然的东西来医治失眠症,而不是依赖药物。草莓就有医治失眠的神奇功效,这种功效主要得益于其所含丰富的钾、镁两种元素,钾有镇静功能,镁能安抚机体,两者结合就可达到安眠之功。

  10、红茶:流感的 “ 克星 ”

  流感涉及人群之广,对人体危害之大,都是不容忽视的。日本科学家发现流感病毒一接触红茶水就失去了传染性。专家由此提示,在流感高发季节,常饮红茶或坚持用红茶水漱口,可能是一种既简便又有效的预防措施。

  11、牛奶:防治支气管炎

  最近,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在吸烟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有 31.7 %是从来不喝牛奶的,而每天饮牛奶的吸烟者,患支气管炎的人数却低于 20 %。这是为什么呢?科学家认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 A ,可保护气管和支气管壁,降低其发炎几率。

  12、南瓜子:防治前列腺病

  前列腺肥大是 50 岁以上男性的一大苦恼。最近,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一招防治前列腺肥大的新方法,即每天坚持吃 50 克 南瓜子。经常食用南瓜子可使前列腺肥大第二期症状恢复到初期,并且明显改善第三期病情。因为南瓜子中的活性成分可消除前列腺初期的肿胀,同时还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13、菠菜:防治视网膜退化

  美国哈佛大学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每星期吃 2 ~ 4 次菠菜,可明显降低视网膜退化的危险。菠菜保护视力的关键因素是其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该化合物存在于绿叶蔬菜中,可防止太阳光对视网膜的损害。而视网膜退化恰是 65 岁以上老人丧失视力的主要原因,因此,多吃菠菜对提高老年人的视力水平大有益处。

  14、鱼肉:预防糖尿病

  荷兰国立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专家发现,鱼肉含有较多的欧米加-3脂肪酸,可增强人体对糖的分解、利用能力,维持糖代谢的正常状态。鲱鱼、鳗鱼、大比目鱼、墨鱼、金枪鱼、红鳟鱼等皆为预防糖尿病的佳品。

  15、苦荞麦:防治高血压

  四川凉山州的特产苦荞麦,以味道苦涩而营养丰富著称。据分析,此种食物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镁、锌、铬、硒等元素的含量尤为丰富。而这些元素又与人体心脑血管功能关系密切,因此,常吃苦荞麦者的血液中的脂质、胆固醇等均较正常。

  16、大白菜:每天吃防乳癌

  科学家在比较了世界各国的三餐食谱后得出结论:中国和日本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之所以比西方女性低得多,是由于多吃大白菜的缘故。白菜中含有一种化合物吲哚-3-甲醇,这种化合物能帮助分解与乳腺癌有关的雌性激素。据测算,每天吃大白菜,就能使身体吸收到这种化合物,从而可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

  17、大蒜:一天半瓣防肠癌

  新西兰的科学家利用实验鼠,对大蒜的防癌机制与剂量作了研究,确认大蒜的防癌功效来自所含的二硫化二烯丙基,这种物质可产生清除致癌物的酶,进而保护肠道,使人免受癌症之苦。半瓣大蒜所含的二硫化二烯丙基就已足够预防癌症,因此,只须坚持每天吃瓣半生大蒜就可以有效地预防肠癌。



标签:营养 食物 专家
来源:-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可以开始评论了! | 看看其他文章评论!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7食客用餐时食物中毒 事发饭馆停业卫生部门调查 (2008年8月3日)
  • 哪些食品必须放进冰箱 (2008年8月3日)
  • 十种食物 女性睡前吃益处多多 (2008年8月2日)
  • 吃什么食物肉肉能长在胸上 (2008年8月2日)
  • 常识:哪些食物晚上吃导致失眠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6)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5)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4)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3)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2) (2008年8月2日)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1) (2008年8月2日)
  • 四大王牌食物 养出极致美丽女人(4) (2008年8月2日)
  • 四大王牌食物 养出极致美丽女人(3) (2008年8月2日)
  • 四大王牌食物 养出极致美丽女人(2) (2008年8月2日)
  • 四大王牌食物 养出极致美丽女人(1) (2008年8月2日)
  • 你最适合吃些什么颜色的食物? (2008年8月2日)
  • 饮食养生:美味营养龙眼全身都是宝 (2008年8月2日)
  • 榨果汁加片维C褪色也有营养 (2008年8月2日)
  • 中国领导人每天吃哪些食物?(2) (2008年8月2日)
  • 中国领导人每天吃哪些食物?(1) (2008年8月2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优秀企业展播
       靖江艾莉特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是座落在风 景秀丽的江苏省靖江市越江开发区内,占地面积30亩,拥有国际化标准厂房30000平方米,现代化综合办公大楼2000平方米,是一家拥有二十多年专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果蔬加工机械成套设备和具有国际先进的不锈钢模压焊接高质离心泵的专业制造厂商。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补天然维E两大误区要不得
    2 中医养生中的一些误区
    3 冬天宜吃“松鼠早餐”
    4 喝咖啡有什么好处与坏处?
    5 “洋奶粉”也含三聚氰胺 打击消费者信心
    6 冬季人参的科学吃法
    7 哪些腌菜吃了致癌?
    8 男人从20岁就应开始注重健康
    9 天干人“燥” 补对维生素
    10 粉丝吃多了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相关热点专题
    --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或转载,感谢所有为本网提供相关文章的媒体和作者,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