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维生素VS水果蔬菜 谁主沉浮?
http://www.tech-food.com 2008-5-3 9:01:52 中国食品科技网

  维生素旧称维它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它是由波兰的科学家丰克为它命名的,丰克称它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人体中如果缺少维生素,就会患各种疾病。因为维生素跟酶类一起参与着肌体的新陈代谢,能使肌体的机能得到有效的调节。  美国科学院食品和营养委员会的科学家戴维·琼斯近日告诫美国公众,应彻底改变对维生素的盲目崇拜,维生素绝非多多益善。盲目服用维生素非但不能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反而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因为有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体内的含量过高,会使人平衡营养的机能发生紊乱。只要正常饮食,额外补充维生素完全没有必要。

  据最新统计,45%的英国家庭经常购买维生素制剂,其中主要是维生素C。最近几年,英国维生素制剂的销售量高达3.5亿英磅。约有70%的美国人服用各种营养补品,其中40%的人是经常服用。这些人服用的营养补品主要是维生素。中国也有27%的家庭经常服用各种营养补品,维生素占其中的63%。

  当然,不是所有进补维生素制剂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有些老年人因为从食物中吸收维生素B12的能力减弱,因此可能会出现维生素B12缺乏,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B12;还有一些很少做户外活动的人,由于长期阳光照射不足,也可能要补充一点维生素D,一般健康人完全不需要服用多种维生素制剂。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以弥补饮食中的营养不足,科学家奉劝这些人,千万不要用维生素来取代正常饮食,特别是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只要坚持每天吃水果和蔬菜,患病的风险就会减小。科学家说,目前他们关心的不是维生素缺乏,而是维生素过量,也包括微量元素过量和摄入热量过多。例如维生素A,按医生推荐的剂量服用似乎问题不大,但是这种剂量与能够导致不良后果的剂量之间相差很小,稍不留意超过剂量就会导致不良后果。如果一个人每天正常进食,同时又服用维生素A,这时人体内维生素A含量就超过身体的需要,多余的维生素A就可能危害健康。市面上出售的多种维生素制剂,其中有些成分含量已达到危险剂量。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研究维生素保健作用的实验中应用的维生素剂量都超过它们的生理需要量,在一些干预性研究项目中,所用维生素的剂量是生理需要量的几倍或几十倍。虽然在实际应用时,并不一定要用这么大的剂量,但是这仍然让一些专家担心会造成维生素的滥用,并反对服用大剂量维生素延缓衰老、预防疾病或癌症。因为即使是上述三种毒性极低的维生素,剂量过大时仍然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例如维生素C超过4克/天(大约相当于每天吃半瓶维生素C)会引起尿路结石;β—胡萝卜素超过50毫克/天(大约相当于每天吃10个胶囊)可能会造成皮肤黄染。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大量服用脂溶性维生素A、D和E。这类维生素可以在人体的肝脏内储存较长的时间,所以长期大量服用这些维生素会把有益的营养补充变成有害的毒物。

  此外,服用过多的维生素A会使人产生掉头发、恶心、呕吐和关节痛等症状。同样,服用太多的维生素E可使血液黏稠度降低。如果服用者是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同时服用的还有降血脂等使血液黏调度降低的药物,将会导致内出血。此外,维生素K还有一些反作用,如能造成血凝结。如果服用降血脂药的人同时服用维生素K,就会互相抵消药的作用。

  水溶性维生素族,如维生素B和C相对来讲比较安全。但是,大剂量服用这类维生素仍可造成不良后果。例如,当大剂量服用维生素B6时,人的神经系统会出现不正常的兴奋症状。尽管维生素B3常被用来治疗高血压,但如果患者还患有心脏病,服用B3需要谨慎,因为它对治疗心脏病不利。

  过去有人认为,服用维生素C和E可以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心绞痛,但大量科学实验证明没有这种效果。正好相反,服用维生素E还可能引起心脏病发作。对于一般人来说完全不需要补充这两种维生素。

  海鲜+维生素C=砒霜。这并不是骇人听闻的公式。据报道,在台湾,有一位女士突然无缘无故地七孔流血暴毙!经过初步验尸,断定为砒霜中毒而亡。医学教授被邀协助破案。教授仔细察看了死者胃中提取物,说:死者并非自杀,更不是被杀,而是死于无名的“他杀”!大家莫名其妙,那砒霜从何而来呢?

  教授说:砒霜是在死者腹内产生的。死者生前每天会服用“维生素C”,这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她晚餐吃了大量的虾,吃虾本身也没问题,她的家人吃了都没事,但死者却同时服用了“维生素C”,问题就出在这里!也就是:大量海鲜+大量维生素C=砒霜。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大量浓度较高的五钾砷化合物。这种物质食入体内,本身对人体并无毒害作用,但是,在服用“维生素C”之后,由于化学作用,使原来无毒的砷酸转变为有毒的亚砷酸酐,这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

  这就像菠菜不能跟豆腐一起煮,柿子不能一次吃5个以上一样,“维生素C”也不能和大量的虾同吃。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过一项研究,他们挑选年龄在40至80岁的2万多名自愿者参加这项实验。这些人都是属于易患冠心病的高风险人群,他们被随机分成两个组,一组人每天服用一种能降低胆固醇的药物,另一组作为对照,只服用多种维生素。两种药在外形、颜色和重量上完全一样,使病人自己不能分辨。研究人员在英国的69家医院对这些人进行治疗,并进行5年的随访观察。研究结果发现,在服用降低胆固醇药物的自愿者,由于心血管系统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降低17%,发生心绞痛的风险降低了27%,此外这些人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也大幅度降低。可是服用维生素的对照组则没有这么幸运。

  牛津大学的科学家还认为,维生素不仅对心血管疾病没有预防作用,而且对骨质疏松症和白内障也没有预防作用。因此,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告诫那些喜欢吃维生素的人:“买维生素是花冤枉钱,不如去买水果和蔬菜吃。”


来源:-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网友] 说:“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研究维生素保健作用的实验中应用...(2008-5-3 18:03:56)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10)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9)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8)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7)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6)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5)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4)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3)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2) (2008年5月2日)
  • 10大水果与体质10大巧搭配(1) (2008年5月2日)
  • 警惕水果减肥的五大误区 (2008年5月2日)
  • 70岁以上老人常补充维生素B12可减慢智力衰退 (2008年5月2日)
  • 多吃黑色的水果抗衰老美颜 (2008年5月2日)
  • 白领女性 早餐富含维生素、叶酸很重要 (2008年5月1日)
  • 哪些蔬菜水果吃了会发胖 (2008年4月30日)
  • 泰纳品牌水果圈定北京平谷大桃基地 (2008年4月29日)
  • 水果真的不能在饭后吃吗 (2008年4月29日)
  • 海南省热带水果质量追溯系统启动运行 (2008年4月29日)
  • 盼台湾水果先“直航”厦门 (2008年4月28日)
  • 维生素对儿童必不可缺 (2008年4月28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懒女人的左手吃饭减肥法
    2 水果也能减肥? 科学瘦身
    3 孕妇禁止摄取的食物
    4 “老寿星”教你怎样活到90岁
    5 黑木耳最好每天都吃
    6 十九种食物PK十九疾病
    7 女性月经不调的经典食疗方
    8 口臭的原因及治疗方法
    9 想健康吗?看看早餐应该如何吃
    10 孕期不宜吃的食物大盘点
     相关热点专题
    大众健康
    美丽与饮食
    大众饮食保健
    女性饮食保健
    家庭美食
    考生饮食健康
    奥运与饮食
    饮食健康减肥
    节日饮食健康
    少儿饮食健康
    男性饮食保健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或转载,感谢所有为本网提供相关文章的媒体和作者,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