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怎么喝咖啡能防病? 喝咖啡有“四个法则”
http://www.tech-food.com 2008-5-14 9:19:21 中国食品科技网
怎么喝咖啡能防病? 喝咖啡有“四个法则”

  如今,咖啡对中国人来说已不再陌生,城市里的咖啡厅遍布大街小巷;超市里、自动售货机前,总有人不忘挑上一瓶罐装咖啡;白领们更免不了在工作时间用咖啡提神。

  有关咖啡的研究也层出不穷:德国最新研究表明,多喝咖啡有助于防止男性掉头发;英国饮食营养学家阿曼达·厄休拉近日也表示,摄入过量咖啡会使肤色变暗,早晨喝咖啡还会让心跳加速。 

    咖啡怎么喝更健康,中国人喝咖啡有哪些习惯?近日,本报联合搜狐网健康频道进行了一系列调查。

  七成中国人喝咖啡

  参与调查的3234人中,74.43%的人会喝咖啡。其中,7.12%的人每天超过3杯,23.10%的人每天喝1—3杯,仅26.11%的人表示,有半年没喝咖啡了。

  据统计,全球每年消耗4000亿杯咖啡,咖啡豆的年销售额为300亿美元,在主要商品销售榜上仅次于石油,位居第二。在亚洲一些茶文化国度中,咖啡也越来越受欢迎。目前,日本已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咖啡消费国。一项在中国内地12个主要城市进行的调查则显示:56%的居民已习惯喝咖啡。

  中国咖啡及咖啡饮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钟立荣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中国人喝咖啡的习惯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发展到现在,很多都市人甚至对咖啡产生了依赖。虽然我国的咖啡年消费量仅为20万吨,但人均消费量却以30%的速度递增,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

  但钟立荣指出,相比较而言,中国人喝纯咖啡比例并不高。“他们通常会选择加咖啡伴侣,或直接喝咖啡饮料。”此次调查显示,在偏好的咖啡种类中,76.1%的人喜欢喝速溶咖啡,6.35%的人通常自己煮制。在速溶咖啡选择上,老百姓主要偏爱雀巢(71.8%)和麦斯威尔(15.93%)两大品牌,7.83%的人则不看重品牌。此外,53%的人偶尔会喝咖啡饮料。提起咖啡饮料,35.43%的人首先想到雀巢,其次为星巴克、蓝山、雅哈、娃哈哈呦呦奶咖及蒙牛奶特。

  咖啡对健康影响有多大

  如此受人青睐的咖啡究竟有多长的历史,又会对健康造成哪些影响呢?

  据了解,咖啡最早发现于埃塞俄比亚。迄今为止,至少有700年历史。当时,一个牧羊人发现山羊吃了一种浆果后行动敏捷,自己也尝试吃了一点,结果他精神焕发。修道士们听说后,把浆果烘干以便运到远处的修道院,烘干后的浆果就是最初的咖啡豆。后来,咖啡豆传到土耳其后,开始用明火烘培、磨碎,用水煮后就是今天咖啡的雏形。

  咖啡消费逐年上升,对咖啡功效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医学界重视。近十几年来,针对咖啡成分和功效的研究就有1.9万多项。芬兰和美国的研究发现,母亲喝咖啡可能增加出生后的婴儿患糖尿病的几率。瑞士研究发现,运动前喝咖啡,可能对心脏不利。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调查则显示,每天喝一杯以上咖啡的女性,怀孕几率比不喝的人低一半。此外,喝咖啡还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增加女性患心肌梗死的几率。

  与此起彼伏的质疑声相比,更多的研究则在为咖啡“平反”。大量国外研究表明,咖啡可使人精神更集中。意大利研究发现,咖啡可保护牙齿。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每天只喝一杯咖啡可帮人远离老年痴呆。日本研究人员指出,坚持每天喝咖啡10年的人,患肝癌几率比从不喝的人低50%。此外,还有研究显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男性痛风几率和女性患乳腺癌几率。

  种种研究让人们有些不知所措。调查发现,谈到咖啡对健康作用时,59.4%的人认为可以提神,14.80%的人认为可以减肥,7.2%的人相信咖啡能防老年痴呆。但也有一部分人相信以下说法:认为咖啡会导致钙流失(23.07%)、喝了发胖(21.22%)、导致流产(8.75%)、导致高血压(7.06%)、脱水(5.76%)、导致糖尿病(5.15%)。

  钟立荣表示,咖啡确实是一把双刃剑。“我们通常喝的一杯咖啡中,咖啡因含量约在50毫克左右。由于咖啡因具有强心利尿作用,喝后可使人精神振奋、大脑活动能力提高。”但要注意的是,具有保健功效的咖啡仅仅是现磨普通咖啡,速溶咖啡和各种低因咖啡并没有这些功效。“当然,喝得过量也确实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尤其对于本就缺钙的中国人来说,常喝咖啡应注意同时补钙。”

  喝咖啡的“四个法则”

  想要让咖啡促进健康,先得学会喝咖啡的一套学问。

  首先,注意摄入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建议,每天咖啡因的摄入总量不超过250克,即相当于2杯左右。过量饮用咖啡的最直接症状是引起心悸亢进(心脏剧烈跳动),甚至出现精神恍惚、走路重心不稳等现象。如连续饮用四五杯咖啡,大多数人会觉得恶心。

  其次,选择合适的时间。范志红建议,尽量在下午四点之前喝,早一点喝更好。此外,最好别在饭前喝,否则会降低食欲,刺激胃部。餐后由于胃液分泌增加,此时喝咖啡可以帮助消化。

  再次,选择合适的咖啡种类。“如果喝咖啡,尽量不要加伴侣。”范志红表示,咖啡伴侣里脂肪含量太高,且含有氢化植物油,不利健康。最好的办法是加全脂牛奶,放2/3杯咖啡,倒1/3的牛奶,不需要加糖,口味好又健康。当然,黑咖啡是最有益健康的,不仅有抗氧化作用,还能抗癌、抗衰老。

  最后,咖啡虽好,却非人人皆宜。范志红建议,孕妇,18岁以下的年轻人,患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别喝或少喝。钟立荣也表示,咖啡会使部分人神经紧张、心跳加速,甚至出现动脉栓塞。


来源:-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可以开始评论了! | 看看其他文章评论!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提点:幼儿没必要喝高钙奶 (2008年5月14日)
  • 最易致癌食品“黑名单” (2008年5月14日)
  • 揭穿5种食物能壮阳的谎言(3) (2008年5月14日)
  • 揭穿5种食物能壮阳的谎言(2) (2008年5月14日)
  • 揭穿5种食物能壮阳的谎言(1) (2008年5月14日)
  • 松花蛋也可引起食物中毒 (2008年5月13日)
  • 营养师提醒:只吃素菜也会长胖 (2008年5月13日)
  • 吃白肉不仅健康更环保 (2008年5月13日)
  • 现代白领的解腻高招 (2008年5月13日)
  • 怎样吃海鲜才是安全的 (2008年5月13日)
  • 枸杞用水泡比煮好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6)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5)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4)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3)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2) (2008年5月13日)
  • 健康:六道养生菜 睡眠质量吃出来(1) (2008年5月13日)
  • 最好每次只吃一种野生菌 (2008年5月13日)
  • 提高免疫力的四种营养 (2008年5月13日)
  • 男人四五十,饮食有学问 (2008年5月13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哪些食物“催”人老?
    2 豆浆咋喝才无害健康
    3 防癌饮食的十大铁规则
    4 四大抗衰老物质 这些水果含量最丰富
    5 好习惯 不让皱纹爬上你的面庞
    6 肤色暗沉吃什么蔬菜可改善?
    7 让胸部缩水的不良习惯
    8 推荐八种食疗去斑法
    9 生活中不用花钱的养颜保养法
    10 每早4分钟,一起来吃减肥早餐吧
     相关热点专题
    大众健康
    美丽与饮食
    大众饮食保健
    女性饮食保健
    家庭美食
    考生饮食健康
    奥运与饮食
    饮食健康减肥
    节日饮食健康
    少儿饮食健康
    男性饮食保健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或转载,感谢所有为本网提供相关文章的媒体和作者,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