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项目招商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6)
http://www.tech-food.com 2008-4-7 10:09:02 中国食品科技网

    最新研究发现:旧世界葡萄酒保健作用最佳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法国西南部及意大利萨丁岛(Sardinia)地区生产的旧世界口味葡萄酒,与澳洲、南非及美国产葡萄酒相比,对人体保健作用更强。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与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共同研究结果显示,意大利萨丁岛Nuovo省与法国西南热尔省(Gers)出产的葡萄酒保健作用最佳,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此次试验抽取了世界各地葡萄酒作为样本,检验其中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多酚类物质,或称聚合原花青素(polymeric procyanidins)含量。原花青素(Procyanidins,简称PC)是一种在植物界广泛存在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活性作用,预防血管栓塞,降低动脉粥状现象。

    英国科学杂志“Nature magazine”刊登的研究结果称,来自两个旧世界葡萄栽培地区意大利Nuovo省与法国热尔省(Gers)的葡萄酒保健作用最佳,其次为美国、南非、欧盟国家(法国、瑞士、意大利、西班牙)及澳洲葡萄酒。

    上述排名与2003年一位英国心脏病专家发布的调查结果正好相反,当时的研究称,“新世界”葡萄酒国家智利出产的Cabernet Sauvingon在人体内产生的抗氧化作用最强。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一天喝两小杯马第宏(Madiran)葡萄酒(来自法国西南Gascony省,由Tannat葡萄酿制而成的酒)就能给人体提供足够的原花青素,从而降低血压。

    红葡萄酒可以“延缓”吸烟危害

    希腊研究人员发现,红葡萄酒可以延缓吸烟对动脉的危害作用。

    在维也纳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大会上,希腊雅典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宣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自愿者在吸烟的同时喝上一杯250毫升的红葡萄酒可以“延缓”一枝烟的有害作用。

    研究人员说,起到“延缓”作用的是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而不是酒精。大量的研究发现,红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可以阻止一种叫内皮素—1的化学物质的生成。这种化学物质能够引起血管收缩,提高血管压力,增加心脏病风险。

    此前英国一家医院还对住院的心脏病人开出了每天两杯智利赤霞珠的“药方”。

    希腊的研究人员说,一枝香烟,如果吸得太深,足可以在吸烟后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损害动脉功能。而同时摄入的多酚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种负面作用。但研究人员并没有考虑吸烟的其它危害作用,包括致癌作用。

    希腊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的是希腊红葡萄酒。但其它研究已经发现,赤霞珠,尤其是智利赤霞珠的多酚类物质含量最高。

    葡萄皮里有好东西

    多年来,关于红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所产生的裨益已被广泛介绍。但在今年11月《自然》杂志发表在网上的一篇相关报告,还是在科学界内引起一阵不小的轰动。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哈佛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老龄研究院的大卫辛克雷医师,他在肥胖老鼠的实验模型中发现,服用超大剂量的白藜芦醇(Resver a t r o l)可以降低众多与肥胖有关的诸如糖尿病、肝脏病等的发病率。

    白藜芦醇是在红葡萄酒生产过程中从葡萄皮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生化物,在其他浆果和花生中也有存在。与对照组相比,55只用高热量饲料喂养的肥胖老鼠在服用白藜芦醇以后,死亡率下降31%,寿命比普通的老鼠长。

    更加奇怪的是,这种肥胖老鼠除了体重和胆固醇指数有所上升之外,其他的器官都显得很正常。在实验运动器械前,个个反应灵活,动作敏捷,生活质量丝毫不亚于年幼的瘦鼠。这说明白藜芦醇不但可以限制热量的吸收,而且不需要通过限制饮食来达到这个目标。

    从目前来说,白藜芦醇合成制剂在美国各保健食品商店和网上都能买到,但是大卫辛克雷给肥胖老鼠的剂量则相当于要人每天喝100瓶红葡萄酒。由于剂量的安全性方面尚缺乏可靠的数据,所以他至少在目前并不能向公众推荐这种保健品。如果要得到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认可,可能至少还要等5~6年的时间。对此结果,美国国家老龄研究院主任哈德思博士也已准备将这个实验在更接近人类的罗猴身上重复。

    《自然》杂志的审稿编委、布朗大学的分子生物学教授海尔凡特教授则认为,这个研究成果是一个历史性的具备里程碑意义的贡献。当然他也提醒公众,不要把白藜芦醇看成一种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喝红葡萄酒真的有益健康吗?

    喝红葡萄酒的人应该都知道,红葡萄酒中含有一种叫做白藜芦醇的物质(每升酒含0.43毫克)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并通过酒中的槲皮素(每升酒含7.84毫克)降低人体胆固醇。

    迄今,大量研究报告均肯定了红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几乎所有的这些科学研究都是依据法国人的饮酒方式,因为尽管法国人经常食用高脂肪食物,喝大量红葡萄酒,但心血管发病率远低于欧洲或北美其他国家。1819年,爱尔兰医生勃拉克曾经对法国人很少发生胸疼感到惊奇,并因此对法国人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发现,虽然法国人喜欢吃奶酪等高脂肪食品,但大量饮酒保护了他们的心脏。

    不久前,在德国召开的心脏年会上,德国美因茨药理学家乌尔利希•福斯特曼向大会提供了3份研究报告称,红葡萄酒中的特别物质可以防止动脉硬化,并且好的法国红葡萄酒的作用比德国红葡萄酒作用更明显,理由是法国勃垦特和波尔多两地的葡萄酒最好,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远高于其他葡萄产区,这也许跟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有关。

    科学家称,白藜芦醇可以增加内皮细胞中一氧化碳形成,美因茨的科学家甚至可以证明细胞中白藜芦醇的作用机理:一氧化碳可以阻止血小板结块。福斯特曼对该机理在老鼠身上进行过试验。但是,他没有发现葡萄汁和白葡萄酒有保护心脏和血管的作用,同样烈性酒也没有这种作用。因此,福斯特曼认为:每天饮用一二杯红葡萄酒不仅是享受,而且是在喝健康。

    明斯特的传染病研究专家乌尔利希•凯尔也证明了这一点。他认为,对传染病的研究表明,一定量的酒精可以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妇女每天可以喝10克烈性酒或1/8升葡萄酒,男人的使用量大致应是女人的一倍。

    1993年,流行病评论杂志发表过一份分析报告,首次谈到酒精中有一种物质可以保护血管。此后,研究人员对这一说法多次进行了证实。但是,酒精中的多酚和其他物质起的作用不大,从传染病研究角度可以忽略不计。但凯尔一直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人们要讨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或啤酒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问题。他的观点是,人们用哪一种方式喝酒其实没有关系。

    曼海姆大学的曼弗莱特却持有相反观点:“我不怀疑福斯特曼的研究结果,他们对细胞和动物实验做得都很出色。但这并不能说明多酚在人体器官中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他反对以各种方式建议人们饮酒,他认为,每个人的新陈代谢各异,酒精在每个人体内的作用方式也不一样。相反,每天喝一二杯酒所发挥的作用,采用其他方式同样可以达到,例如通过体育运动或改变饮食习惯。

    凯尔也指出,人们在讨论这些问题时经常会忘记,老年人其实大多已经患有循环系统疾病,只有55岁以上的男人和65岁以上的女人需要对血管进行保护。对30岁以下的人来说,他们很少患有循环系统疾病,因此并非一定要靠酒精来保护血管。

    从目前看,大部分研究人员都同意凯尔和曼弗莱特的观点。至于为什么人们仍会对这一问题争论不休,原因是许多研究都是由葡萄酒公司、啤酒公司或协会赞助的,因此难免有为红葡萄酒做广告之嫌。需要指出的是,福斯特曼的研究却并没有得到法国葡萄酒商的赞助,而是得到了德国研究协会的资助。


第 6 页
[1] [2] [3] [4] [5] [6]
来源:-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可以开始评论了! | 看看其他文章评论!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5) (2008年4月7日)
  •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4) (2008年4月7日)
  •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3) (2008年4月7日)
  •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2) (2008年4月7日)
  • 世界各国关于葡萄酒健康功效的研究成果(1) (2008年4月7日)
  • 营养全家的早餐养生大秘笈(2) (2008年4月7日)
  • 营养全家的早餐养生大秘笈(1) (2008年4月7日)
  • 女人关键的三期饮食 (2008年4月7日)
  • 冰箱不是保鲜箱存放食物有讲究 (2008年4月7日)
  • 奶茶好喝不宜多饮 (2008年4月7日)
  • 女性健康:常吃素食可致不育 (2008年4月7日)
  • 春天传染性肝炎高发 医生提醒:注意饮食卫生 (2008年4月7日)
  • 这几种食物春季易中毒 (2008年4月7日)
  • 介绍10种对健康最有利的水果 (2008年4月7日)
  • 喝水:你所不知的17个骇人真相 (2008年4月7日)
  • 08成功减肥必看20条预言 (2008年4月7日)
  • 身体大健康源于你的饮食小习惯 (2008年4月7日)
  • 周慧敏从不去美容院 分享瘦身秘诀 (2008年4月7日)
  • 春季补充维生素要对症 (2008年4月7日)
  • 专家介绍7种疾病的“不治自愈”法 (2008年4月7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夏天午饭 你是怎么吃的?
    2 十种水果有抗癌功效
    3 推荐饮食法 让你享受享瘦
    4 祖传好睡七道汤,对失眠有特效
    5 吃鸡蛋的学问,每个人都应该知道
    6 吃鸡蛋的六大误区?怎样聪明吃鸡蛋?
    7 吃什么最有利于女性乳房健康
    8 孩子应该如何吃冷饮
    9 九种生活习惯最伤男人肾
    10 减肥:12种小吃狂吸走你多余脂肪
     相关热点专题
    大众健康
    美丽与饮食
    大众饮食保健
    女性饮食保健
    家庭美食
    考生饮食健康
    奥运与饮食
    饮食健康减肥
    节日饮食健康
    少儿饮食健康
    男性饮食保健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