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项目招商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不可不知抗癌饮食,素食者患癌风险低
http://www.tech-food.com 2008-1-2 13:16:06 中国食品科技网
    抗癌的食谱是高纤维和低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同时包含种类繁多的水果和蔬菜。它也把酒精降低到最少甚至没有。最好的食谱是纯素食饮食。在人类现代的很多疾病当中,癌症是其中最可怕的一种。尽管现在有庞大的科学研究数据,但很多人们还是不清楚如何去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根据美国国立癌症中心统计,高达80%的癌症是由特定的因素引起,并且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其中30%是由于吸烟所致,而高达35%至50%则是由于饮食所致。这些比其他的危险因素更容易得到控制。
  
  什么是癌症?
  
  癌症起源于单个增殖能力异常的细胞。来源于肿瘤和侵入性健康组织的这一类细胞,常常转移播散到全身的其他部位。致癌物是指能促进肿瘤细胞形成的物质。它们可能来源于食物、空气甚至人体本身。在人体发生明显恶变前,大部分的致癌物作用并没有明显显现出来。但是,它们常常攻击细胞的遗传物质(DNA),并使其发生改变。这需要多年才能发展成为可被发现的肿瘤。在这期间,被称为抑制剂的化合物能保持细胞的正常生长。一些植物的维生素类物质常被认为是上述的抑制剂,而食物中的脂肪则被认为是能促进细胞异常增长的促进剂。
  
  纤维物质防癌
  
  在1970年,英国医师DennisBurkitt的研究表明:高纤维饮食能够减少消化道疾病。他发现,在高纤维饮食(以植物性纤维为主)的国家中,结肠癌的发病率降低。这结论得到全球的公认。高纤维饮食往往存在于一些非工业性国家,那里肉类缺乏而植物性粮食成为主食。动物性食品不含纤维。以肉类食品为主食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则成为了世界上结肠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
  
  至今没人能明确纤维蛋白如何预防消化系统疾病,但是这可能存在多种机制。按理论上讲,纤维在机体早期的消化过程中往往不被消化。它在肠内快速蠕动,能帮助清除致癌物。同时,促使更多的水分进入消化道。水和纤维组织使粪便量增大,从而稀释了致癌物。
  
  胆汁酸被分泌到肠道内帮助消化脂肪。肠内细菌能降解胆汁酸,使其成为能促进结肠癌形成的化学物质。而纤维能包裹并清除这些物质。同时,结肠内的细胞发酵纤维物质形成偏酸性环境,能减少胆汁酸的毒性。
  
  纤维物质在其他癌症中,也同样具有防癌功效。研究表明,在高纤维饮食的人群中,胃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降低。
  
  在美国,纤维的摄入量为每天10至20克。专家的建议是每日30至40克。最好的纤维来源是谷类、豆类、蔬菜和水果。食物越接近自然状态,纤维含量越高,例如带皮和未被加工过程过等。
  
  脂肪增加癌症风险
  
  多元文化的研究显示:高脂肪摄入量的人群,结肠癌和乳腺癌的死亡率最高。而低脂肪摄入的人群则相反。采用移民的研究,能帮助排除基因因素的影响。
  
  很多的研究表明,脂肪能促进某一种癌症的发生,同时也可能促进已经有其他类型的癌症患者新形成乳腺癌的风险。
  
  虽然这些跟脂肪的总摄入量有大的关系,但有证据显示,动物性脂肪比植物性脂肪的危害性更大。英国剑桥大学的著名研究学者SheilaBingham博士发现,肉类与结肠癌的关系比其他任何因素都密切。此外,也有前列腺癌和卵巢癌具有密切的关系。
  
  脂肪在人体中具有很多的作用。它能增加激素的产生,从而促进的乳腺癌的形成。同样,它也能刺激胆汁酸的分泌,而提供结肠癌的风险。
  
  在美国的饮食结构中,脂肪所占的营养比例约达到37%。国立癌症中心建议人们应该把该比例降到30%。然而,研究表明,要达到一定的防癌效果,脂肪的摄入比例应该是远低于30%。10%至15%或许是最合适的。
  
  蔬菜的重要性
  
  蔬菜不仅仅低脂肪高纤维含量,还含有很多的抗癌的物质。赋予蔬菜和水果深颜色的胡萝卜素类物质,应该被证明具有一定的防癌功效。存在于深绿色和黄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对肺癌有预防作用,同时,对于膀胱、口腔、喉、食管、乳腺等其他部位癌症的预防也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卷心菜、绿花椰菜、无头甘蓝、芜菁、抱子甘蓝等含有具有抗癌活性的黄酮和吲哚类物质。
  
  在柑橘类的水果和很多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C能降低食管癌和胃癌的风险。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使人体产生的很多致癌物质失活。它还能在胃中阻断硝酸盐类物质向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转化。
  
  谷类含有硒,也具有与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相同的抗氧化作用。维生素E也有这方面的功效。但补硒的时候,应该谨慎,因为大剂量时具有毒性作用。
  
  酒精
  
  过量的饮酒,能增加乳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的患病风险。但既吸烟又喝酒时,这些风险更高,并同时提高了患胃癌、肝癌和结肠癌的风险。
  
  素食者
  
  所有的事实都认为,包含一系列水果、蔬菜、谷类和豆类的低脂肪高纤维饮食对预防癌症具有的最好。自然而然,素食者的饮食结构能满足上述的要求,具有降低的患癌风险。素食者的患癌风险只有肉食者的一半。素食者的血液中含有更高的β-胡萝卜素浓度。他们比肉食者摄入更多的维生素C、吲哚类物质和纤维素。同时,素食者具有更强的免疫系统。德国的研究员最近发现:素食者血液中的自然杀伤性细胞数量是肉食者的两倍。该类细胞是能攻击和消除肿瘤细胞的特殊类型白细胞。此外,素食者会比肉食者吃更多的黄豆。黄豆中含有很多的抗癌物质,包括木脂素类物质和植物雌激素。富含黄豆的饮食结构可能是亚洲人乳腺癌发病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结论
  
  抗癌的食谱是高纤维和低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同时包含种类繁多的水果和蔬菜。它也把酒精降低到最少甚至没有。最好的食谱是纯素食饮食。

来源:-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可以开始评论了! | 看看其他文章评论!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白领午餐的3难题4禁忌 (2008年1月2日)
  • 吃鳗鱼为皮肤保湿 (2008年1月2日)
  • 4款保湿药膳方 吃出水润美人(3) (2008年1月2日)
  • 4款保湿药膳方 吃出水润美人(2) (2008年1月2日)
  • 4款保湿药膳方 吃出水润美人(1) (2008年1月2日)
  • 多吃乳制品让你瘦得更健康 (2008年1月2日)
  • 食物巧搭配营养更健康 (2008年1月2日)
  • 排毒养颜 从科学饮食开始(2) (2008年1月2日)
  • 排毒养颜 从科学饮食开始(1) (2008年1月2日)
  • 什么汤千万不要晚上喝(5) (2008年1月2日)
  • 什么汤千万不要晚上喝(4) (2008年1月2日)
  • 什么汤千万不要晚上喝(3) (2008年1月2日)
  • 什么汤千万不要晚上喝(2) (2008年1月2日)
  • 什么汤千万不要晚上喝(1) (2008年1月2日)
  • 保护心脏多吃五种食物(4) (2008年1月2日)
  • 保护心脏多吃五种食物(3) (2008年1月2日)
  • 保护心脏多吃五种食物(2) (2008年1月2日)
  • 保护心脏多吃五种食物(1) (2008年1月2日)
  • 吃火锅时喝酸奶 可预防腹泻腹痛 (2008年1月2日)
  • 滋阴养颜汤 滋养补充体内阴津 (2008年1月2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吃哪些食物最易长皱纹?
    2 七个信号暗示你正在长胖
    3 让皱纹“迟到”的七种食物
    4 吃哪些水果能预防得癌症
    5 女人美容的四类王牌食物
    6 你的脸出卖了你身体!11种脸色反映你的健康,
    7 孕妇不宜喝什么“水”
    8 养生的饮食误区也不少
    9 坐月子必须吃的食谱
    10 漂亮女人其实是“吃”出来的
     相关热点专题
    大众健康
    美丽与饮食
    大众饮食保健
    女性饮食保健
    家庭美食
    考生饮食健康
    奥运与饮食
    饮食健康减肥
    节日饮食健康
    少儿饮食健康
    男性饮食保健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