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商务留言 服务专区 服务联系 我的助理
首页资讯中心商贸信息产品展销食品展会项目招商求职招聘会员社区搜索引擎知识资料检验检测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食品原料包装材料食品论坛
关键词:
行业热点 | 综合报道 | 科技动态 | 市场动态 | 经营之道 | 食品监管 | 专业视角 | 饮食健康 | 各地动态 | 企业新闻
站点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首页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面、准确的行业资讯,专业、及时的食品新闻
喝茶,就这样喝出健康来
http://www.tech-food.com 2005-11-18 11:38:22 中国食品科技网
    中国人喜欢喝茶,向来相信喝茶有益于健康。但近年来许多人边喝茶边担心茶叶中农药残留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媒体曾报道说“喝茶等于喝农药”,说的就是茶叶农药残留超标。在2005年的前10个月,仅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就多次曝光茶叶的农药残留超标,最近一次就在这个月。 

    那今天的茶还能喝吗? 

    11月15日刚落幕的茶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杭参加会议的国际著名茶专家告诉我们,喝茶极大地有益于健康,“从总体来看,目前茶叶中农药的残留水平对人体健康没有威胁,所以大家尽可以放心大胆地喝茶。”这是国际上最权威的专家对公众负责任的忠告。 

    中国茶学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是国内最先对茶叶农药残留进行微量分析的专家。他说这是个老问题,如何解决农药残留是世界性的难题。记者采访各国与会代表了解到,在世界上主要的茶生产国——印度、中国、斯里兰卡等国家,都无法完全摆脱使用农药防治病虫害。在这次大会上,印度、中国等国的农学家、生物学家都提出了各种植物防治、生物防治茶叶病虫害的方法,但都无法完全替代农药。美国国立新泽西州大学药学院教授杨中枢说,一般春茶、名优茶、有机茶都没有农药残留。 

    为什么茶叶的农药残留最近越来越多见诸媒体,是不是超标越来越严重了? 

    陈院士提醒大家从两方面看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国内从政府到群众都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也就关注得多了;另一方面,欧洲一些国家对中国茶叶采取了“绿色壁垒”。 

    陈院士解释说,茶叶中的铅残留量与饮茶时摄入人体的铅量并不等同。其实茶叶中的铅只是非常微量地溶于水,泡茶时铅的浸出率仅为5%到10%,而人们平时饮用的是茶汤。一个人一天就算喝13克百分之百超标的茶叶(都按含铅3毫克/公斤计算),铅的浸出率以20%计算,每升茶汤中铅含量也只有20微克,均低于我国饮用水含铅标准的30微克/升和国际饮用水含铅标准的50微克/升,所以喝茶还是有益于健康的。 

    “茶是神奇的饮料。”年愈古稀的陈院士精神矍铄。“我就是喝茶有益健康的例证。”陈院士风趣地说,“多种实验和研究证明,茶能抗氧化、防衰老、提高免疫性、防龋齿、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杀菌、抗病毒。我倡导茶为国饮,希望有更多的人喝茶喝出健康来。” 

    日本三井农林株式会社食品研究所的原征彦先生是茶方面的权威专家,他对绿茶中最主要的保健成分——儿茶素的研究结果表明,饮茶可抑制或减缓癌症、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病症症状。 

    至于每年喝茶的量,英国人均消费2500克,日本1000克。而中国约300克。“在日本,近年来,茶饮料消费量已经超越碳酸饮料、果汁、咖啡等饮料的消费量,以30%的份额始终保持在饮料消费量的榜首。”日本著名农学博士、茶学专家竹尾忠一介绍说,日本人从二十四五年前开始宣传饮茶有益健康,发起了“全民饮茶的运动”,到如今,茶已经成为日本人最主要的饮品,包括年轻人。 

    那么怎么样喝茶才健康呢?日本专家首先说到了喝茶不加糖。台湾茶学博士、原台湾茶叶改良场场长阮逸明也强调清饮:“最健康就是每天喝9杯茶,每杯120cc到150cc之间。不过不要期望光喝茶就能减肥,减肥还是要靠运动,而茶只是在运动后加速脂肪的分解。”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收藏本文】 【进入中国食品论坛交流】【设置字号: 】【关闭本页
  对本文提意见或评论
匿名: 帐号:  密码:

请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网友意见或评论
  • 可以开始评论了!
  •  
      更多关于本文的相关文章
    本网站内的相关新闻:
  • 强肝不妨试试几种食品 (2005年11月13日)
  • 早睡晚起,多吃萝卜多喝水 (2005年11月12日)
  • 食品防癌暂无依据 (2005年11月9日)
  • 深秋护胃不碰冷烫硬辣黏 (2005年11月8日)
  • 七道简易汤让你睡得香 (2005年11月7日)
  • 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范饮食行为 (2005年11月7日)
  • 滋阴银耳羹治疗口干舌燥 烦热多汗 (2005年11月6日)
  • 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 (2005年11月6日)
  • 不要这样吃!肥蟹+啤酒最伤男人身 (2005年11月6日)
  • 十余种“问题菜”不能吃 (2005年11月6日)
  • 美国科研人员近期发现 常吃甜食易长白发 (2005年11月5日)
  • 每个人一天食多少盐合适 (2005年11月5日)
  • 你知道吗? 一口鱿鱼=40口肥肉 (2005年11月5日)
  • 妇女该如何补钙 (2005年11月4日)
  • 健康:吃得好不如选得巧 (2005年11月4日)
  • 喝牛奶的十大错误方法 (2005年11月2日)
  • “洋酒兑绿茶”有害? (2005年11月2日)
  • 水果食用有讲究 医生:水果不要冰着吃 (2005年11月1日)
  • 油脂食用安全健康小常识 (2005年11月1日)
  • 当季水果别与海鲜一块吃 (2005年10月31日)
  • 从下列搜索引擎找更多的相关内容:
     
     
     
      相关热门新闻排名 更多...
    1 这样吃7天 肌肤白里透红
    2 越吃越白的饮食三秘方
    3 中医冬季养生8“宜”原则
    4 七种最优雅的减肥方法
    5 冬天喝牛奶十大认识误区
    6 排毒: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课!
    7 养生:不妨争“蜂”吃醋
    8 冬季养生的“茶疗”方法
    9 瘦身:看网友怎么吃都不胖的秘诀
    10 饮食得法 六周拥有平坦小腹
     相关热点专题
    大众健康
    美丽与饮食
    大众饮食保健
    女性饮食保健
    家庭美食
    考生饮食健康
    奥运与饮食
    饮食健康减肥
    节日饮食健康
    少儿饮食健康
    男性饮食保健
    更多专题新闻 ...
      推荐商机 更多... 最新商贸信息
  • 食品改良剂展销网
  • 食品稳定剂展销网
  • 食品酸化剂展销网
  • 食品消泡剂展销网
  • 免责声明: 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336 666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法律声明 | 与我合作 | 帮助信息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中国食品科技网 版权所有 ©1999-2008
    TECH-FOOD.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务热线(TEL.):0591-8336 6663,传真(FAX.):0591-8336 1890
    中国福州八一七中路新兴大厦22楼2202 邮编:350001